POLIEDRO?

傲慢与偏见 ――论项羽式英雄人格与刘邦式小人人格

读高祖本纪和项羽本纪,不禁嗟叹,项羽真是个军事上的天才,政治上的蠢才。而刘邦却懂得在该进的时候进,该退的时候退,能耍赖的时候耍赖,该认真的时候认真,也是一种独到的处事智慧。最重要的是刘邦在适和的时候,能够听得进劝阻。而后人在品评这段历史的时候,大多数人则表现出对项羽的喜爱,以及对刘邦的憎恶。对于我个人来说,项羽和刘邦,我亦更喜欢项羽。
按照人们一贯对悲剧和喜剧的喜恶爱憎来看,人们理应喜欢刘邦多一些。但是不得不说,刘邦这个人实在不讨喜。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总结刘邦,我想应该是一个韧字。一个在古代农业社会不事家人生产做业的人,一个狭侮自己同事的人,一个能常年在酒家喝酒不给钱的人,一个敢大大方方空口白条说自己贺钱万的人,一个三番五次抛家弃子的男人,……谁都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流氓能做了皇帝。但是刘邦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,就是他知错能改。即使本质上做不到表面上,她也愿意装装样子,骗过了自己不重要,最重要骗过了别人。相反项羽实在是太可爱了。项羽的可爱就可爱在他的骄上,可怜也可怜在他的骄上。这个骄是天之骄子的骄,也是骄兵必败的骄。“书足以记名姓而已。剑一人敌,不足学,学万人敌。”的话语至今仍然铿锵有力,令人为之一颤。这是怎样一份骄傲,可以说他有多骄傲就给他带来了多大的潜能。他有多骄傲就给她带来了多大的危险。不得不说,项羽和刘邦都是被上天宠爱的人,项羽即使不愿认真学习书法、剑法、兵法,确认以一挡百,不足为奇。刘邦,即使混账无赖,也有虎狼助力,民心所向。两个人的性格优缺点都非常明显,不禁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。这个社会究竟更需要天才还是跟蠢才,两者都是才,一个天然去雕饰,一个朽木可雕也,我们不如把它转化为更为现代的一种情境中去。公司里现在要提拔一个职员做部长,小项跟小刘都是非常好的人选,小项工作能力出众,理解能力强,小刘虽然做事不利索,但是很善于听取他人意见,善于用人,自己做不成的事,能够找到合适的人选替自己去做。我如果是经理,我想我也会选择小刘,而不是小项。原因很简单,并不是小项不够优秀,也并非小刘为人处事满分,而是小刘的优点在做领导这方面上比小项更为突出。让我们把目光再放到古代社会里去。并不是项羽不够受上天眷顾,而是他真的不适合当一个领导。况且且项羽和刘邦相比,当时尚过年轻。虽说年龄不是问题,项羽到底是个少年,直来直往,肚子里偶尔有些弯弯绕,对手一忽悠,一般也就被蒙过去了。有一范增而不用也,更是骄傲的悲剧。
当项羽看到秦始皇,他说的是彼可取而代之也,刘邦说的是大丈夫当若此也。仔细辨别一下,而且有很大的不同。项羽有种非我莫属的气概,他把自己和秦始皇放在同等的位置上去思考比较。刘邦则不然,他仍然将自己放的很低,但放得很低,并不意味着他不自信。项羽的自信过了头变成了自衿,并不是一件好事。这也间接的导致了他乌江自刎的结局,少年郎脸皮薄,不可一世骄傲被打败,没有从头再来的勇气。这大概也是我们为什么喜欢项羽的原因。人们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人,碰壁之后不愿意再去尝试,撞了南墙后就一定会回头。我更愿意觉得自己是不可一世的霸王,也不愿意承认自己就是那个窝囊自私的刘邦。
我不否认我对刘邦,刘备,宋江怀有敌意和偏见。鲜衣怒马少年郎,有几个愿意被社会打磨的圆润光滑,他们有棱角,他们不服输。他们宁愿保持着自己这一份莽撞的天真,也不愿意以屈服与忍耐默认生活的无情。我想一个人何时不再是少年呢?年龄固然是一条界线,心亦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线。少年知世故,不愿世故。知且安于世故,沧桑和圆润便会把少年包裹起来,只能偶尔重见天日了。因此我们更偏爱项羽式的悲剧英雄,而不喜刘邦式的小人得志。但说起来,刘邦比三国里的刘备还好上许多。真小人比伪君子来得痛快多了。我不知我何时摒弃我的傲慢与偏见,我不知我何时接受刘邦式的世故圆滑与厚脸皮,至少此时至少此刻,我愿做项羽,不愿做刘邦。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